總則

這是一個活力的團隊、與學生密切相關的處室

提供學生生活相關的訊息,如果你有任何疑問 ,找我們就對了啦!!!

沿革

     本處自初創至今歷經十位主管:首任李榮堂主任(六十七年八月~七十八年七月)、第二任楊文慶主任(七十八年八月~八十年七月)、第三任陳孟嘉主任(八十年八月~八十一年七月)、第四任黃淑英主任(八十一年八月~八十七年一月)、第五任章慧明主任(八十七年二月~九十三年七月)、第六任鄭龍主任(九十三年八月~九十六年七月)、第七任黃安邦主任(九十六年八月~一百零四年七月)、第八任蔣昇杰主任(一百零四年八月~一百零八年七月)、第九任陳燕秋主任(一百零八年八月~一百零九年七月)。在歷任主任精心經營之下,樹立了學務處優良的傳統,更奠定了長期穩固發展的基 石,在附中發展史上,實在功不可沒。一百零九年八月學務主任一職由許翠玲老師兼任,乃繼續在已奠定優良基礎上和全體同仁共同奮力,期能在培育學生健全人 格的工作推展上精益求精、止於至善。

  學校設有訓導處,統籌學生訓導工作,是我國教育制度上的一大特色,本校自民國六十七年創校時,即設有訓導處轄三組:訓育組、管理組、體衛組。後來由於 業務需要及工作性質不同,將管理組更名為今日之生活輔導組;體衛組分開設組,成為今日之體育組和衛生保健組。民國八十九年因應教育部政策,訓導處改名為學生 事務處。九十四年教官編制擴增為四人,因此增設主任教官一職,並兼任學務處副主任。目前學務處共四組,設置組長四人,並置組員三人,連同教官全處室共十一人 。本處室以推動全人教育理念,培育未來優良公民為主要工作目標。

特色

一、重視民主學風架構

      附中向來以民主開放的教育方式見稱,因此學務處一方面在既有的民主學風下,繼續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民主制度運作的方式;另一方面也不斷強化法治教育,讓學生了解到民主並不是單方面強調自由,而是應建立在法制的基礎上。此外,重視對老師及學生的雙向溝通,以及在許多日常工作上建立制度,這些都是學務處因應時代變遷所做的努力。

二、實現全人教育理念

  教育是以人格的開展為主要目標,所以西方教育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全人教育。一個完整的人,必須要在情感、心智、體能、職業、還有人際關係上面協調發展。全人教育在附中不是口號,而是孩子們每天生活與學習的方式。在這裡,學生藉由活動參與增進師生彼此間情感、提升自我心智與體能,藉由活動參與學習重視團體生活及如何與他人合作。同學們在生活中取得成就,展現自信,而這些對學校全人教育理想的實現至為重要。在現今一切以升學為主的社會氛圍裏,這樣的教育環境是可貴的。在這唸書的孩子很快樂,我們也深信這些學生未來的發展潛力無窮。

三、強調「做中學」與「學中做」的道理

      由學生來主導活動向來是學務處辦理各項活動的特點,這種強調「做中學」的教育方式有許多優點:像是學生會經歷角色互換的過程(從批評活動到接受批評)、學習如何溝通與協調、以及直接面對壓力等等。這些在生活中所感受到的實際經驗,會比教科書所言來的更加真實。此外,讓孩子將課堂中學到的知識在活動中應用,像是變更校服與公投法的關係、佈置校慶晚會與美術設計課程的連貫、擔任裁判與運動規則的實際操作等,學生們所學到的將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於是,教學與活動可以相互支撐,這種相互支撐的結果,會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四、以活動和宣導代替教條、以關懷和呵護代替責罵

     「獎賞分明」與「教條式管理」往往是可快速收成的一套管理邏輯,許多年前,附中捨棄了這條便捷道路,選擇另一種不同的教育路線。我們希望讓學生從生活中自然感受,從心中改變想法。

     不同於他校學務處「莊嚴肅穆」的氣氛,在這我們向來以「尊重人性」的理念,以「寬容輔導」的策略,來教化學生。在過去附中的「訓導處」,你聽不到大聲的斥責,你聽到的是輕聲細語的輔導啟發。在未來附中的「學務處」,仍將在此優良基礎下,繼續努力耕耘。

未來展望

面對時代風潮,即使是人人倡言成績最重要,但學務處更重視的,仍是學生人格的培育和品德 的塑造

一、鼓勵教師進修,多方吸取訓輔新知能。

二、學務工作應人人有責,全校教職員工共同負起推展學務工作之責。

三、與學生家長密切聯繫,使學校、家長、學生三方面能有適當的溝通。

四、加強學生服務美德的培育。

五、凝聚畢業校友,回饋學校,為學弟妹們盡輔導之力。

聯絡資訊

電話 (07)7613875 轉接:

520 學務主任

529 主任教官

521 訓育組長

523 生輔組長 

528 衛生組長

525 、489健康中心護士

526 體育組組長

校安專線07-7712869

傳真機 07-7716510 

郵寄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89號 高師大附中學務處 

電子郵件 520@tea.nknush.kh.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