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歐志昌校長的話

112學年度(112年8月)新生訓練

首先,代表全體師生,歡迎各位來到高師大附中這個大家庭。接下來的3年,這裡會是各位同學學習與成長的園地,在此校長期勉各位同學可以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扎實基礎,前瞻未來。附中是一個小而美的校園,但未來你要面對的競爭卻是激烈且巨大的。因此,唯有你願意更努力,你才更有機會達成「未來真實」。

第二,自律當責,主動學習。各位同學務能保持開放的心胸,培養自律主動的學習態度,在附中這個優質的環境中成長茁壯,凡事樂於學習,面對未知勇於嘗試,遭遇困難不畏挑戰,在老師、同學與家長所交織而成的校園生活網絡中,成為一個有學習力、感受力與行動力的附中人。

第三,克服懷疑,實踐夢想。「I can because I think I can.」相信自己,勇往直前。在三年的學習長整過程,一定要積極地尋找自我方向,為自己立下目標。方向對了,不怕路長;有了目標,夢想不遠。盡情在附中揮灑你的青春,追尋你的夢想,做個夢想實踐家!

最後,再次歡迎各位同學來到這一座綠意盎然的菩提校園,「菩提」象徵著追求智慧、超越自我。在這後疫情時代,我們終於走出拘禁與封閉,同學們一定要打開你的視野,不要再受限於眼前3C的一方小螢幕,用你的心、你的智慧,好好去體驗生活、真誠感受、品味生命,相信在這一段追求夢想的學習旅程裡,你可以不斷提升自我和成長茁壯,讓三年的附中生活更豐富多彩。三年後,昂首闊步、邁向更廣闊未來。

校長歐志昌 謹誌112.08.04

2011-2018鴦鴦校長的話

2017.8/23給附中高中新生

張貼日期:Aug 11, 2017 12:37:26 AM

歡迎來到附中!

請先別急著高興,這一階段的生活,跟你想的,真的不太一樣。我知道,好不容易熬過壓抑的國中生活,通過了會考的試煉,來到了附中,無非想要拋開課程的羈絆,想要個自由飛翔的天空,可是,孩子,我想告訴你,事情不是這樣的,高中生活,跟你想的,真的不太一樣。

高中確實要比國中生活精彩多多,而且,所有的活動都要靠你們自己去準備去執行;高中的課業份量與國中相較,絕對不止是以倍數成長計算;所以,面對這一階段的開始,請做足心理準備,不該只是單純想用多花時間解決問題而已,你可能要改變學習的方法、態度,重新塑造啟動新的學習模式,一切歸零,用新的視角再去審視思考,然後著手去做,一路自我激勵,一路堅持的往目標走下去。

請不必慌張,附中已準備好陪伴你成長。我們有最優質的老師,可以隨時論學請教;我們有熱情如火的學長校友,分享經驗歷程;我們的家長後盾,堅實可靠。附中準備好了,迎接各位家人一起面對艱峻的階段。

親愛的家人,不怕不慌,這一段旅程,絕對讓你永誌難忘,精彩絕倫!

鴦鴦校長謹誌2017.8.23

2017.8/23給附中國中新生

張貼日期:Aug 11, 2017 12:39:12 AM

歡迎來到附中!

剛升上國中,會害怕嗎?會擔心嗎?親愛的家人,你應該聽說很多國中跟國小大大不一樣的傳說吧?或者曾經看到哥哥姊姊憂鬱的眼神,青白的臉色吧?

請不要擔心,國中生活跟國小的無憂無慮確實會有差異,但是,也沒有那麼可怕!只要調整一下心情,跟隨老師的指引,你將會有很棒的國中生活。這是一個轉大人重要的階段,要不斷練習自律自我管理的能力,所以,讀書的方法要改變一下;遇到問題,要試著找方法解決;要過團體生活,要學習跟同學合作;要欣賞同學,交不同類型的朋友;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運動的習慣;要有美感有教養……。附中的老師都會很有耐心的陪著你長大,別擔心!

附中已準備好陪伴你成長。我們有最優質的老師,可以隨時論學請教;我們有熱情如火的學長校友,分享經驗歷程;我們的家長後盾,堅實可靠。附中準備好了,迎接各位家人一起面對少年的階段。

親愛的家人,不怕不慌,這一段旅程,絕對讓你永誌難忘,精彩絕倫!

鴦鴦校長謹誌2017.8.23

小學部學習紀錄

歲月的軌跡

整理過往和整理房間一樣,有些辛苦、有些心虛,但也很有趣味,更重要的是;整理過去的一切,是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

100學年度入學的這班小二,在馬嘉瑜老師的帶領下,展現出活活潑潑的生命力度,不論是在學習表現上,或是生活態度上,絕對令人激賞!我最愛走進到小二孩子群裡,他們總是熱情如火地圍著我、拉著我、喊著「鴦鴦校長、鴦鴦校長」,讓我備受榮寵,他們就像我的天使,用他們的純真愛著校長,鼓舞著校長!

在馬老師及熱心家長的奔走努力下,要將過往兩年的學習紀錄編製成冊,以茲紀念,並要我寫序—浮現我腦海的,除了「可愛」之外,還是小二這班小天使的「可愛」。忽然想到:附中給了這班小天使「可愛」而快樂的童年,卻沒辦法保證快樂而成功的人生。成長是一條很長很長的樓梯,每一層樓梯的風景都不一樣,每一個人都要親自去走一趟,才知虛實。看這班小天使興高采烈用跑的、用跳的、用衝的,奔向「小三」這層樓梯,我滿心喜悅與期待;因為我也好想知道,在

「小三」這層樓梯究竟藏著些什麼寶物?可不可以有誰來告訴我呀!

最後提醒附中小二的小天使們:面對這道長長的樓梯,只要步步踏實,沒有什麼好怕的。別忘了,附中的孩子是「沒在怕」的。

祝福附中每一個「沒在怕」的孩子,同時感謝所有家長的支持。

104附中青年序

敬-怒放的青春

文學家說:當我們年老時,會為做過某些事而後悔,但更令我們遺憾的是—那些年輕時沒有去做的某些事情。《附中青年》就是這樣的一件事,一件年青時沒有去參與,日後將會感到遺憾的偉大青春工程。

翻開《附中青年》,不禁令人神往,那些怒放的青春—築夢踏實的勇敢心靈,,為附中校園刻劃了最美麗的歲月痕跡。不論是文學創作的「附中文學獎」得獎作品、或是校園師生間的趣聞佚事,處處流露出《附中青年》所承載的深度與廣度;處處可見這一屆《附中青年》編輯團隊的用心與匠心。處處可見《附中青年》背後那些熬夜寫稿、追稿、求稿的辛苦,以及為了更完美呈現而進行的文編、美編、顏色、插圖、印刷而等堅持的細部戰爭。儘管累了、挫折沮喪了、甚至吵翻了、流淚了、成績暫時停滯了……,但是始終沒有人喊「放棄」。因為為《附中青年》哭過、痛過、笑過,所以這一段美麗的陪伴就點點滴滴的刻入心靈版圖,成為不朽的成長印記,驕傲的為怒放的青春喝采。

《附中青年》訴說著附中的校園文化,如此崇尚校園自由開放、如此鼓舞青春創意。由編輯團隊自主主導,合作完成,全校老師提供協助與支持,這是附中孩子們展現才華與創造力的舞台,也是「留待他年說夢痕」的祕密花園。而使命感具有承先啟後雙重價值,就是經驗傳承與創造典範兩種責任。前修未密,後出轉精是理想,但實際執行時,才發現疏漏實多,唯有從頭做起,才能安心。這就是所謂經驗傳承的價值,可以避免接任的編輯團隊再走冤枉路,所以如何建立《附中青年》永續經營的規模?這是我們開始要去思考的方向。至於創造典範,是追求卓越的延伸戰場,主軸仍在如何啟發附中孩子們的創造力與執行力。功課好、體育強、有創意、能合群、謙虛有禮,對《附中青年》而言,都是同一件事情啊!

加入《附中青年》編輯團隊,去做一件日後不會因為錯過而留下遺憾的偉大青春工程;讓我們敬-怒放的青春。

104 築夢園地序

附小雙璧-築夢園與築夢園地

「築夢園地」是專屬於附小的刊物,記錄附小師生心靈成長的軌跡。「築夢園」則是附小匯聚生活互動,快樂作夢的夢幻場所。兩者相輔相成,共同成就孩子的美麗童年。

今年因緣聚會,經李美青女士的奔走邀請,匯聚了國際級建築大師張瑪龍先生(並譚泳臻小姐)、鑲嵌藝術家李億勳教授、積木結構藝術達人吳寬瀛老師,共同設計重新打造完成一座美侖美奐的築夢園,讓附小學子得以在夢幻中的城堡與大自然及人群互動,安全探索,自由做夢!這期「築夢園地」也在馬嘉瑜老師及曾大衛老師的指導下順利出版,標誌著附小孩童這一年的生活點滴。

童年時的夢想,用快樂來建築。我們慶幸擁有遊戲的快樂、我們慶幸擁有上學的快樂、我們慶幸擁有老師和同學的快樂、我們慶幸擁有競賽和運動的快樂。這些純粹的快樂記憶如此珍貴,將會成為今後最美好的陪伴,陪伴「築夢園地」裡的每一位主人翁,以無比的勇氣,去走艱難而遙遠的冒險旅程,去拓展生命的高度與價值、去實現人生的成就與夢想。

同時,「築夢園地」及「築夢園」也是一條命運黃金線,把附小的每一個成員,串連成一串熠耀生輝的彩珠串鍊,高高掛在附中這座最美麗的城堡上,見證附小築夢大師們曾經在附小這個孕育奇夢之地學習與成就的痕跡。感謝小學部師生辛勞付出,完成2015版「築夢園地」。

104 文創俱樂部─游於藝的履跡序

文創俱樂部—游於藝的履跡 序

「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慘綠年華的大量創作,滿載著情感的文字,除了透過不斷的書寫之外,如能配上青春無限創意─那麼,好,就能更好。為此,附中寫作俱樂部本年度以「文創」為主軸,並以環繞桌遊、電影為主題,讓學生透過桌遊,認識文字、故事與遊戲的轉化過程,也透過遊戲的創意,激發學生們創作的潛力,回饋到文字創作上。

文學發展史上,體裁的發展在詩詞曲賦之後是散文的弘揚,在散文之後則小說大顯,而如今呢﹖瘂弦說:「現代的文學創作體裁正是電影的時代」。的確,一部電影的完成,除了拍剪技巧外,更需要一個豐富的文化基底,才能完成一部不世之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以,在培養閱讀寫作之餘,提供學生們具有專業的拍攝剪接的課程訓練,兼之一字一句精雕細琢的寫作力,細膩考究的執行企畫力,以及多采多姿的創意,匯集整合呈顯多元藝術。

本次活動由於優質化經費的挹注得以順利成就,本著資源共享群體共贏的思維,雨露均霑分享各校師生。特別感謝本校國文科團隊的鼎力籌畫。特別是此次總召王玟懿老師及副總召盧先志老師的統籌運思,科召張簡文琪主席帶領全體國文教師,完成所有雜務,而教務處同仁更是全力支持。在這多變的教育環境中,仍致力於澆沃未來的國家棟樑,使本次活動得以圓滿完成,戮力精神,令人感佩,於此一併致謝。

高師大附中校長 李金鴦謹誌

104.04.06

103 築夢園地序

逐夢無國界

附中國小部可愛的刊物《逐夢園地》出刊了,這是附中校園萬眾期待的大事,因為《逐夢園地》為我們帶來天真的童言童語和許許多多逐夢的足跡。所有的大人物,都是由兒童長成的;所有大人世界的理想,也都源自兒童時期的夢想。勇於逐夢,才能創造美麗新世界,擁抱更豐富的快樂人生。

這一期《逐夢園地》以體育活動為專題,紀錄附中國小部多采多姿的體育活動,是課程也是競賽,更是一部充滿動感與活力的歷史。完整紀錄附中國小部的小天使們在汗水與歡笑中成長的歷史,留待他年剪燭話逐夢。《逐夢園地》將是童年最佳的路標,陪伴主角小天使們,邁向成熟且成功的康莊大道。

附中校園雖小,但五臟俱全,盡力為附中的孩子們提供健康、快樂的學習環境,附中有重視身心均衡、德業並重的優良傳統,因為今天的兒童將是明天的大人,你們會成為社會的棟樑與主角。而擁有健康的體魄,才有成功的本錢,這樣的社會棟樑才能為更多人創造幸福、為自己勇敢逐夢。盡情欣賞《逐夢園地》的同時,也請盡情在附中體育場上追、趕、跑、跳、碰,學習並培養運動家的精神!

高師大附中校長 李金鴦

103 新生手冊序

給未來領袖的期許

高師大附中不只是一般的明星學校,附中更勝於一般明星學校,我們以培育未來領袖自我期許﹗

高師大附中的傳統,要求大家樂在學習、樂在生活、樂在成長、樂在創造。所以,除了智慧之外,附中青年還要培養寬廣的胸襟以待人接物;學習謙遜和禮貌,因為那是領袖人物必備的態度;參與志願服務工作,走在時代潮流前端;另外,生活和快樂的能力:這二者也可以稱為愛的能力,問一問你自己你擁有愛的能力嗎?愛父母、愛朋友、愛網路遊戲、愛偶像明星?你如何表達?如果不具備愛的能力,你的人生將會處處碰壁。

如果你擁有生活與快樂的能力,那麼附中就是你最燦爛的舞台,可以放大你的驚才絕豔、欣賞你的一切創造,接受你成為附中第一、或者高雄第一、台灣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

成就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用心在課堂上學習,同時不要錯過教室外面的學問。讀書和玩樂是青春的雙翼,功課和興趣都滿分是天之驕子;否則,退而求其次吧!要求自己不要虛度附中歲月—總要在附中尋到你心目中的價值。要有離開享樂的勇氣,才能開創全新的格局。改變是一切可能的開始,改變看世界的視野、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言行、改變學習的習慣、改變自我管理的方式。然後,你會看到截然不同的自己,在附中創造屬於你的美麗的青春、創造屬於你的不朽的歷史。來到附中,希望你是得到掌聲的勝利者;同時也是給予掌聲的喝采者。

再次歡迎大家加入高師大附中這個大家庭!

高師中附中校長 李金鴦 2014.08.08

103 寫作俱樂部序

寫作是種實用的技能,深深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戀愛時寫封情書、應徵工作寫篇履歷自傳、職場上寫份專案報告、搶經費標案還得寫本企畫書,各類考試則免不了要來上一篇作文一較高下,……林林總總的人生事務,都離不開寫作。如果說,人生是變相的寫作比賽,不算誇大。

寫作能力的培養,非一朝一夕之功,卻是成就人生無所逃於天地間的事;是人才培育的基本條件之一,豈容輕忽?有鑑於此,高師大附中辦理「寫作俱樂部」,以較通俗的「俱樂部」為名,展現寫作的寫意樂趣,以別文藝營的曲高專擅;以「詩與散文」為主軸,則欲藉凝練精實的文字展現文學之美,從各類題材發現生活的趣味並思索其意涵。

本屆「103寫作俱樂部—乘著文學的翅膀」邀請全國最優秀的作家、詩人及藝術創作者蒞臨指導。講座皆為一時之選,是各大文學獎項的常勝軍,並有豐富優質的作品出版,是藝文界的佼佼者,願移駕南下,分享才學及經驗,是南部學子之幸!值得一提的是,講座凌性傑老師特別賜贈建中文選及名家著作一批,做為本次「103寫作俱樂部」獎品,其提攜後進,分享資源,推廣文學寫作之真摯熱情,令人感佩!感謝所有講座,讓高雄地區師生得以聆聽指導親炙風采,學習典範。

本屆活動承蒙策略聯盟中區均質化夥伴召集學校,高雄高商張輝正校長及廖俞雲主任團隊鼎力支持,不論在經費的挹注或校際合作上,給予最佳的支援,擴大活動效益及影響,讓社區學子均霑雨露,其對教育推廣的用心及落實,可感可佩!高師大林禹之同學一肩扛起所有文書編輯業務之外,並與江欣儀同學、實踐大學林俐妘同學、屏教大黃子真同學義務擔任輔導員,展現學長姐薪火相傳的風範。本校國文科教學研究會張簡文琪主席及全體國文教師,教務處詹耀宗主任、實驗研究組簡聿成組長、藝能科羅笙豪老師及多位附中雄商志工同學,在繁忙的校務課務之餘,貢獻心力共同籌辦本次營隊,俾使活動得以圓滿完成,一併致謝。

高師大附中校長 李金鴦謹誌

103.4.23

102 小說社《神界》發刊辭

走在通往偉大的路上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校長 李金鴦 2013.06

真實人生有種種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但小說的世界卻無限寬廣綿長。

附中「小說文創社」和高雄中學「小說文創社」合作完成試驗性質的小說作品集《神界》,印證「現實人生有限,小說世界無垠」的想法。這些天縱奇想的大孩子們,擁有令人驚豔的創意和毅力,一字一句的刻劃出心中的奇妙國度,能見人所不見之瑰麗世界,能寫人所不能寫之異境思維;已經遠遠超出好奇、偏怪的範疇了。而每一篇小說的譜寫完成,都是一場驚心動魄的長途跋涉或超級馬拉松,不斷考驗創作者的意志和能力,到達終點的那一刻,他們為自己改寫光榮的人生里程碑、為世界創造屬於心靈的美麗風景,唯有心者能得其中理趣。

《神界》之內容由「小說接龍-附中及雄中各一篇」、「附中小說」十二篇、「雄中小說」七篇,三個部分架構而成。科幻、幻想是大宗,也契合青少年奇思異想的階段發展。面對奇妙的大千世界、思考人心是非之百折千迴,展現在創作者眼前的是一張張DNA超大特寫,可以透過筆觸改造、重建,塑造成全新的世界藍圖。

回顧歷史,人類的創造力是通往偉大的唯一路標,先有想法—然後才有辦法和作法。無論如何,有勇氣、有毅力、有能力在附中小說文創社留下小說作品,絕對是了不起的事,這是走在通往偉大的路上的一小步。要堅持向前的步伐,還有許多不可或缺的準備工夫,廣泛閱讀及用心觀察生活是必要的;良好管理和分配時間,也是必要的,避免忽略了課業要求;持續創作,累積作品也是必要的;找志趣相同的朋友分享,彼此討論切磋是必要的;擁有並保持健康的身心是必要的;樂在附中,更是必要的。

我們期待欣賞「小說文創社」更成熟動人的小說作品,分享他們「MADE IN附中」的驕傲。在此之前,先給他們按一個「讚」。

101新生訓練手冊─校長的話

親愛的孩子,歡迎加入高師大附中這個大家庭!

來到附中,希望你是得到掌聲的勝利者;同時也是給予掌聲的喝采者。

高師大附中的傳統,是期待大家—樂在學習、樂在成長、樂在創造、樂在生活。因為「成就」—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用心在課堂上學習,同時不要錯過教室外面的學問。讀書和玩樂是青春的雙翼,功課和興趣都滿分是天之驕子;否則,退而求其次吧!要求自己不要虛度附中歲月—總要在附中尋到你心目中的價值。所以,除了智慧之外,附中青年還要培養寬廣的胸襟以待人接物,懂得謙遜和感恩,因為那是領袖人物必備的態度;參與志願服務工作,改變世界,走在時代潮流前端。另外,生活和快樂的能力,這二者也可以稱為愛的能力,問一問自己,擁有愛的能力嗎?愛自己、愛父母、愛朋友?你如何表達?如果不具備愛的能力,你的人生將會處處碰壁。如果能擁有生活與快樂的能力,那麼附中就是你最燦爛的舞台,可以放大你的驚才絕豔,欣賞你的一切創造。

我們身處在變化劇烈的時代,每個人都在研究如何飛得更快,卻忽略走得穩健的功夫。在踏實處築夢,必能歡喜迎接美夢成真的日子來臨。因此,要有目標績效及成本的概念,才能功不唐捐;要有離開享樂的勇氣,才能開創全新的格局。改變是一切可能的開始,改變看世界的視野、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言行、改變學習的習慣、改變自我管理的方式。然後,你會看到截然不同的自己,在附中創造屬於你的美麗青春、創造屬於你的不朽歷史。

再次歡迎加入高師大附中這個大家庭!我親愛的孩子!

校長 李金鴦

101 附中國小部畢業生祝賀詞

祝你幸福-贈2012高師大附中國小部應屆畢業生

畢業了!這真是一件值得紀念和慶祝的頭條大事。尤其對應屆畢業生和勞苦功高的家長和老師們,共同為高師大附小的成長、茁壯創造新的里程碑。在此謹表達祝賀與感謝之意。

同時要叮嚀小六畢業生們: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你們將帶著更多人的關心與祝福,邁向新的學習旅程,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過程必然辛苦,但一步一腳印,付出的成果一定會是美好的。因為有老師、家長和高師大附小的伙伴們在背後支持,讓我們約定:彼此將永遠互挺到底!

畢業了!代表你可以開始朝向夢想前進。期許每位小朋友立志做一個身心靈健全的人,有健康的身體,均衡的心理,圓滿的靈魂。那麼,就會每一站都幸福!一定要幸福唷!

校長 李金鴦2012.5.

101 寫作俱樂部序

寫作是種實用的技能,深深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戀愛時寫封情書、應徵工作寫篇履歷自傳、職場上寫份專案報告、搶經費標案還得寫本企畫書,各類考試則免不了要來上一篇作文一較高下,……林林總總的人生事務,都離不開寫作。如果說,人生是變相的寫作比賽,不算誇大。

寫作能力的培養,非一朝一夕之功,卻是成就人生無所逃於天地間的事;是人才培育的基本條件之一,豈容輕忽?有鑑於此,高師大附中辦理首屆「寫作俱樂部」。以較通俗的「俱樂部」為名,展現寫作的寫意樂趣,以別文藝營的曲高專擅;以「詩與散文」為主題,則欲藉凝練精實的文字展現文學之美,從各類題材發現生活的趣味並思索其意涵。

本屆「101寫作俱樂部-詩與散文的邂逅」邀請全國最優秀的作家、詩人及藝術創作者蒞臨指導。講座皆為一時之選,是各大文學獎項的常勝軍,並有豐富優質的作品出版,是藝文界的佼佼者,願移駕南下,分享才學及經驗,是我校師生之幸!感謝所有講座,讓本校師生得以聆聽指導親炙風采,學習典範。

值得一提的是,講座凌性傑老師、吳岱穎老師特別賜贈出版作品一批,做為本次「101寫作俱樂部附設文學獎」入圍獎品,其提攜後進,推廣文學寫作之真摯熱情,令人感佩!本校國文科教學研究會李俊緣主席及全體國文教師,教務處詹耀宗主任、實驗研究組簡聿成組長帶領實習教師,在繁忙的校務課務之餘,貢獻心力共同籌辦本次營隊,俾使活動得以圓滿完成,一併致謝。

100附中青年序─青春最華麗的冒險

序-青春最華麗的冒險 李金鴦

在高師大附中,在面對課業與校刊兩頭燒的校刊社,我們把風聲、雨聲、讀書聲都譜成最動人的交響樂章!

因為,校刊是青春最華麗的冒險;因為,我們不容許青春留下空白。然而,校刊又是學校年度最珍貴的紀錄;是附中校園文化與記憶的具體呈現,所以我們又是創造歷史的巨靈手,更是薪火傳承的守夜人,蒐集並見證附中獨特而豐富的一年。從北辰樓、雋永樓的美麗歲月到菩提葉落的詩歌哀愁。

內容企劃是第一個難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考驗我們的勇氣和智慧。於是我們訂下年度主題,既寫師生情話又兼顧校園大事。教師園地和學生園地是校刊的主菜,把人物專訪和事跡報導放在教師園地,因為那是多年之後我們白髮時重訪附中最便利的話題。而文學獎、徵稿、專題呈現、社團、競賽、榮耀……都是校園風雲的閃亮巨星,紀錄著附中歲月的年少輕狂—人不痴在枉少年嘛!

我們最常問:什麼才是值得我們珍藏的美麗?是初戀—第一次心動與心死?還是運動會的淚水與笑容—因為唯一,所以最美?努力參加的競賽或者文學獎—第一個夢想之實現?永遠的朋友與師長—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很快的,我們發現《附中青年》最大的魅力是-「開始」。畢業生開始去發現世界、在校生開始夢想生命的奇蹟、愛麗絲開始夢遊仙境、天方夜譚開始成為心靈的避風港,校刊社開始構築我們的祕密基地。可以寄託熱情與理想;容許我們在此孕育、蘊釀、累積千奇百怪的想法,最後提劍出撃—一劍畫圓、另劍畫方,畫出附中這個另類的奇幻王國。

我們堅信:有想法,就有辦法。我們深刻體會團隊合作遠勝單打獨鬥,當企劃力、創造力、行動力等三力加持,《附中青年》便如浴火鳳凰般,在心血和淚水的灌溉下誕生;又如諾亞方舟般,載著我們共同的希望航向未來!

最後我們忘情的喝采是:無中生有是上帝的事業—校刊也是!

盛哉!偉哉!附中校刊社的智者與戰士!值得按一個大大的「讚」!

100築夢園地序─尋找自己的祕密花園

尋找自己的祕密花園

「好奇心為什麼會殺死一隻貓?」

因為好奇心沒有獲得滿足,加上好奇心沒有得到正向的引導,當「好奇心」遇見「不懂」,就會發生難以預測的災難。例如不知道為什麼插上插頭以後—電風扇就會轉動,所以好奇的拿鐵絲網去挖插座,結果就是觸電,成為災難。

可是好奇心也是探索新意、智慧成長的動力,善用好奇心是成功的開始,因為當我們思考「為什麼」的時候,十萬個為什麼將是知識與趣味的百科全書。好奇心本身沒有對或錯的問題,我們面對好奇心的態度決定了結果的好壞。

為什麼每一片樹葉看似一樣,其實卻各自不同?為什麼動物、植物的屬性如此特殊?這些都是大自然世界的道理之一;瞭解這些道理,體會「不亦悅乎」的快樂,掌握生活的條理。

每個人都是最特殊的個體,擁有獨特的觀察與思考方式;同時擁有獨特的興趣和能力。能不能保持求知的熱情是平凡與不平凡的分水嶺,重點不在於功課成績的差異,而是在學習中獲得趣味與快樂的滿足感和榮譽心。

當你擁有自己的祕密花園,人生將由好奇心出發—然後經過求知、思考,展現自信與獨特的行為風格,透過種種興趣、能力、人際關係,成長為豐富的奇妙園地。在好奇心的鞭策下,不斷努力去尋找答案,勇於超越知識的障礙,就能成為掌握命運的勇者。

校長 李金鴦

100畢業典禮致詞─畢業了!

畢業了!敬愛的貴賓家長、親愛的附中的孩子們!

高師大附中又有一批國小、國中、高中的同學完成人生的一個階段,要畢業了!

每個階段的結束總帶著一些新的試煉,就好像皮卡丘般要進化才能升級,緊接著小六馬上要經歷狂飇的青少年時期、國三今天剛剛才結束基測的考驗、高三面對著學測指考的凌遲。每個試煉,似乎像經歷人生末日般的煎熬難耐,但是,校長要提醒你們:即使是末日到來,如果懂得及早規劃諾亞方舟,備齊資源,端正心態,那麼末日就不再是末日,而是全新的開始與希望。

因此,不論明天是不是世界末日,都要努力成就自己,因為,成就自己不是明天、後天的事,是每天的自己,此時此刻,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你去追尋、去努力,所以,不要太輕易的放過自己。校長期許畢業生努力追求健康的身體,和諧的情感,崇高的靈魂,做一個身心靈健全的好人。如此你才能點亮自己,照亮他人、感染他人、甚而影響他人。

畢業的此刻,校長也要提醒:曾在文馥樓穿梭跑跳天真活潑的小六、曾在雋永樓嬉笑快意生活的國三、曾在北辰樓沉思掩卷恣意青春的高三同學:在每一個屬於附中的日子,你們都是高師大附中的寶貝,都是附中的天之驕子。父母親人的疼惜、師長的關懷、同學的相挺,你們承載著眾人的無盡的愛,所以請你們一定要珍重自己,歡喜開朗、心懷感激的面對人生的每個時刻!

校長絕對相信,你們一定會有成功的成就,但我更期盼你們要有快樂幸福的生活,特別準備一瓶代表純真年代青春無敵的彈珠汽水,送給每位畢業生及在座的家長貴賓,你可以開懷暢飲、噴泉慶賀,也可以留念保存,祝福大家擁有歡樂純真的美麗人生!

畢業快樂!

100新生訓練手冊─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

很高興在民國一百年,迎接大家加入高師大附中這個大家庭!

師大附中的傳統,是期待大家—樂在學習、樂在生活、樂在成長、樂在創造。所以,除了智慧之外,附中青年還要培養寬廣的胸襟以待人接物,學習謙遜和禮貌,因為那是領袖人物必備的態度;參與志願服務工作,改變世界,走在時代潮流前端;另外,生活和快樂的能力,這二者也可以稱為愛的能力,問一問自己,擁有愛的能力嗎?愛父母、愛朋友、愛偶像明星、愛網路遊戲?你如何表達?如果不具備愛的能力,你的人生將會處處碰壁。

如果你擁有生活與快樂的能力,那麼附中就是你最燦爛的舞台,可以放大你的驚才絕豔,欣賞你的一切創造。接受你成為附中第一、或者高雄第一、台灣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

「成就」—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用心在課堂上學習,同時不要錯過教室外面的學問。我們身處在變化劇烈的時代,每個人都在研究如何飛得更快,卻忽略走得穩健的功夫。在踏實處築夢,必能歡喜迎接美夢成真的日子來臨。

讀書和玩樂是青春的雙翼,功課和興趣都滿分是天之驕子;否則,退而求其次吧!要求自己不要虛度附中歲月—總要在附中尋到你心目中的價值。要有離開享樂的勇氣,才能開創全新的格局。改變是一切可能的開始,改變看世界的視野、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言行、改變學習的習慣、改變自我管理的方式。然後,你會看到截然不同的自己,在附中創造屬於你的美麗的青春、創造屬於你的不朽的歷史。來到附中,希望你是得到掌聲的勝利者;同時也是給予掌聲的喝采者。

再次歡迎加入高師大附中這個大家庭!

2008-2011 左太政校長的話

99 數理資優班專輯序

創造多元才能

實現回饋服務的人生目標

廿一世紀是一個以「腦力」決勝負的知識經濟時代,惟有培育高素質的人力,方能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高素質人力源自於高素質教育,資優教育的目標在提供多元、彈性、適性的教育機會,以協助資優學生盡展潛能。在資優學生追求卓越表現的歷程中,培養其積極、正向、樂觀的學習態度,營造利於養成服務社會人生觀的學習氣氛。資優生情意輔導的目的除在補救性的諮商輔導外,更以培育具有高道德、高責任感、利他、愛人的「智慧人」為目的。因此,透過資優教育課程與教育方案、引導回饋服務的人生目標,為資優教育不容忽視之課題。學習欣賞他人、包容異己、服務奉獻、扶攜弱勢,以培育資優學生成為人格健全、有愛心、能奉獻、樂服務,智慧兼備的人才,進而全民共同創造一個優質、卓越、和諧、快樂的社會。

為促進資優教育正向發展,本校於94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指示(教中(二)字第0940502708號函),對於數理有高度興趣及潛力的學生集中成班,聘任本校優秀認真的教師擔任導師,及學有專精的數理科教師指導數理科專題研究課程,加強數學及自然學科資賦優異學生之輔導、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使其充分發揮潛能,奠定未來數理學科學習之基礎;期能在適性的教育環境中,幫助學生充分表現自己。

本校數理資優班的課程架構,在培養資優行為的目標之下,包含五部份:透過彈性及多元的加深加廣課程,試探學生數理性向及興趣;透過科學研究方法之訓練、指導學生進行科學研究,以培育學生科學研究能力;透過創意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透過情意課程,培養學生關懷社會與團隊合作之熱誠;透過生涯探索,掌握自己的性向,以利未來發展;加強數理能力之培養及訓練,以達厚植學科基礎能力,發展學生潛能。

在專題研究方面,透過專題討論課程、選修課程、課餘時間或其他時間進行充實活動,上學期學生進行興趣探索,並加強各學科之基礎能力訓練,培養研究精神,確立研究方向。下學期進行創意科學實驗課程專題研究及發表,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各類數理相關競賽及科展,展現學生成果。高雄市第5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本班共計有16件作品參賽,成績斐然。

這一年來,很高興學生在研究上有了很好的成績,成果彙集成冊,充分表現附中學生的創意及努力研究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在這裡要感謝教務處歐主任和辛瓊珠組長用心的規劃,更要感謝指導充實課程的老師們,包括:王玉琪、呂美芳、吳品玫、陳桂芳、彭彬、黃春蓉、許時嘉、魯台營、歐志昌、簡聿成(依姓氏筆畫)等不辭辛勞,焚膏繼晷,無怨無悔的付出,學生們終於有很好的研究成果,這本「研究成果彙編」讓附中向前邁進了一步,希望未來繼續延續發展,學生有創意、會做研究成為附中的特色;更希望在學校的用心經營下,能為國家培育出宏觀優質的新世代!

99 畢業紀念冊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教育的目的,在於讓每一個人具備『做自己應該做的事』的意願。」在附中五育並重、多元齊進的教育理念下,期勉同學們於踏出校園的同時,都已經了解甚麼是「自己應該做的事」了。

黑格爾也說:「沒有熱情,世界上沒有一件偉大的事情能獲得成功。」所以,也由衷希望全體畢業同學能永遠懷抱著熱情、堅持做自己應該做的事,面對困難、接受考驗,迎向成功的未來!

祝福大家鵬程萬里,青雲直上。

校長 左太政

創作多元才能 實現回饋服務的人生目標

創造多元才能

實現回饋服務的人生目標

廿一世紀是一個以「腦力」決勝負的知識經濟時代,惟有培育高素質的人力,方能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高素質人力源自於高素質教育,資優教育的目標在提供多元、彈性、適性的教育機會,以協助資優學生盡展潛能。在資優學生追求卓越表現的歷程中,培養其積極、正向、樂觀的學習態度,營造利於養成服務社會人生觀的學習氣氛。資優生情意輔導的目的除在補救性的諮商輔導外,更以培育具有高道德、高責任感、利他、愛人的「智慧人」為目的。因此,透過資優教育課程與教育方案、引導回饋服務的人生目標,為資優教育不容忽視之課題。學習欣賞他人、包容異己、服務奉獻、扶攜弱勢,以培育資優學生成為人格健全、有愛心、能奉獻、樂服務,智慧兼備的人才,進而全民共同創造一個優質、卓越、和諧、快樂的社會。

為促進資優教育正向發展,本校於94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指示(教中(二)字第0940502708號函),對於數理有高度興趣及潛力的學生集中成班,聘任本校優秀認真的教師擔任導師,及學有專精的數理科教師指導數理科專題研究課程,加強數學及自然學科資賦優異學生之輔導、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使其充分發揮潛能,奠定未來數理學科學習之基礎;期能在適性的教育環境中,幫助學生充分表現自己。

本校數理資優班的課程架構,在培養資優行為的目標之下,包含五部份:透過彈性及多元的加深加廣課程,試探學生數理性向及興趣;透過科學研究方法之訓練、指導學生進行科學研究,以培育學生科學研究能力;透過創意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透過情意課程,培養學生關懷社會與團隊合作之熱誠;透過生涯探索,掌握自己的性向,以利未來發展;加強數理能力之培養及訓練,以達厚植學科基礎能力,發展學生潛能。

在專題研究方面,透過專題討論課程、選修課程、課餘時間或其他時間進行充實活動,上學期學生進行興趣探索,並加強各學科之基礎能力訓練,培養研究精神,確立研究方向。下學期進行創意科學實驗課程專題研究及發表,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各類數理相關競賽及科展,展現學生成果。高雄市第5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本班共計有16件作品參賽,成績斐然。

這一年來,很高興學生在研究上有了很好的成績,成果彙集成冊,充分表現附中學生的創意及努力研究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在這裡要感謝教務處歐主任和辛瓊珠組長用心的規劃,更要感謝指導充實課程的老師們,包括:王玉琪、呂美芳、吳品玫、陳桂芳、彭彬、黃春蓉、許時嘉、魯台營、歐志昌、簡聿成(依姓氏筆畫)等不辭辛勞,焚膏繼晷,無怨無悔的付出,學生們終於有很好的研究成果,這本「研究成果彙編」讓附中向前邁進了一步,希望未來繼續延續發展,學生有創意、會做研究成為附中的特色;更希望在學校的用心經營下,能為國家培育出宏觀優質的新世代!

高師大附中校長

99 畢業紀念冊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教育的目的,在於讓每一個人具備『做自己應該做的事』的意願。」在附中五育並重、多元齊進的教育理念下,期勉同學們於踏出校園的同時,都已經了解甚麼是「自己應該做的事」了。

黑格爾也說:「沒有熱情,世界上沒有一件偉大的事情能獲得成功。」所以,也由衷希望全體畢業同學能永遠懷抱著熱情、堅持做自己應該做的事,面對困難、接受考驗,迎向成功的未來!

祝福大家鵬程萬里,青雲直上。

校長 左太政

99 數理資優班專輯序

創造多元才能

實現回饋服務的人生目標

廿一世紀是一個以「腦力」決勝負的知識經濟時代,惟有培育高素質的人力,方能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高素質人力源自於高素質教育,資優教育的目標在提供多元、彈性、適性的教育機會,以協助資優學生盡展潛能。在資優學生追求卓越表現的歷程中,培養其積極、正向、樂觀的學習態度,營造利於養成服務社會人生觀的學習氣氛。資優生情意輔導的目的除在補救性的諮商輔導外,更以培育具有高道德、高責任感、利他、愛人的「智慧人」為目的。因此,透過資優教育課程與教育方案、引導回饋服務的人生目標,為資優教育不容忽視之課題。學習欣賞他人、包容異己、服務奉獻、扶攜弱勢,以培育資優學生成為人格健全、有愛心、能奉獻、樂服務,智慧兼備的人才,進而全民共同創造一個優質、卓越、和諧、快樂的社會。

為促進資優教育正向發展,本校於94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指示(教中(二)字第0940502708號函),對於數理有高度興趣及潛力的學生集中成班,聘任本校優秀認真的教師擔任導師,及學有專精的數理科教師指導數理科專題研究課程,加強數學及自然學科資賦優異學生之輔導、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使其充分發揮潛能,奠定未來數理學科學習之基礎;期能在適性的教育環境中,幫助學生充分表現自己。

本校數理資優班的課程架構,在培養資優行為的目標之下,包含五部份:透過彈性及多元的加深加廣課程,試探學生數理性向及興趣;透過科學研究方法之訓練、指導學生進行科學研究,以培育學生科學研究能力;透過創意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透過情意課程,培養學生關懷社會與團隊合作之熱誠;透過生涯探索,掌握自己的性向,以利未來發展;加強數理能力之培養及訓練,以達厚植學科基礎能力,發展學生潛能。

在專題研究方面,透過專題討論課程、選修課程、課餘時間或其他時間進行充實活動,上學期學生進行興趣探索,並加強各學科之基礎能力訓練,培養研究精神,確立研究方向。下學期進行創意科學實驗課程專題研究及發表,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各類數理相關競賽及科展,展現學生成果。高雄市第5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本班共計有16件作品參賽,成績斐然。

這一年來,很高興學生在研究上有了很好的成績,成果彙集成冊,充分表現附中學生的創意及努力研究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在這裡要感謝教務處歐主任和辛瓊珠組長用心的規劃,更要感謝指導充實課程的老師們,包括:王玉琪、呂美芳、吳品玫、陳桂芳、彭彬、黃春蓉、許時嘉、魯台營、歐志昌、簡聿成(依姓氏筆畫)等不辭辛勞,焚膏繼晷,無怨無悔的付出,學生們終於有很好的研究成果,這本「研究成果彙編」讓附中向前邁進了一步,希望未來繼續延續發展,學生有創意、會做研究成為附中的特色;更希望在學校的用心經營下,能為國家培育出宏觀優質的新世代!